網頁

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宜蘭]蘭陽博物館。好嗨森阿~


終於來到久仰大名的"蘭陽博物館"了,早在一開始試營運的時候就對它很有興趣

不過礙於當時實在太多人搶著參觀了,聽說連假日來都要排好久才能買票,所以我們一直拖到這次的宜蘭行才有機會來走走看看!



館 址:26144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TEL: (03)977-9700



獨特的單面山造型(官網資訊)



由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博物館建築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設計依據,單面山是指一翼陡峭,另一翼緩斜的山形,是本區域獨有的地理特質。博物館採單面山的幾何造型,屋頂與地面夾角20度,尖端牆面與地面成70度,由土地中成長茁壯,並和地景融合。


可惜這天天氣不太好,氣象本來報導說會很冷,結果我們到了宜蘭卻是有點悶熱的

天空也沒有藍天,所以拍不出濕地反印出的單面山





可能有點悶熱,又給小翊穿得比較厚一點,害他剛下車的時候有點不耐煩

拔拔一直逗他,他就是不太笑!不是挖鼻孔就是吃手~





不過,麻麻很聰明,知道他是心癢癢了~

一放他下推車,可以下來走~他馬上就興奮的跑向拔拔了





放小翊下來跑一跑之後,就準備進館內買票囉!

我們當天買票的人並不多,所以不用排隊~要提醒各位,如果你有帶小朋友的話

推車是可以優先入館不需要排隊的喔!

(不過我覺得館內動線並不好,如果揹得動,還是用揹的比較方便逛)







小翊隊後面的斜面落地玻璃非常感興趣,一直頻頻回頭張望





買好票囉~

有推車的朋友可優先搭乘電梯上四樓,館內人員都會引導路線

建議我們從樓上往下逛會比較好一點





山之層常設管

宜蘭的多雨氣候和山勢,形成「迷霧森林」,濕潤的思源啞口河谷以物種歧異度高見稱;巨大的檜木林,以及稜線上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山毛櫸。加上台灣寬尾鳳蝶,還有山地湖泊,讓你瞭解宜蘭的生物多樣性。



這區推車很難走,所以我們只好把推車放旁邊,然後用抱的

小翊對綠色的樹、動物、特別有興趣,手會一直跟著拔拔指來指去





在神木區,工作人員主動幫我們拍合照,魚小翊難得配合有看鏡頭呢

(魚小翊:麻~我是在看拿相機的那個漂亮姊姊





這個區塊很好玩,可以站上去看你有多重,然後食物鏈會幫你計算看你消耗掉多少小魚

小翊不會自己站好,所以拔拔抱著他一起,兩個人消耗了8000隻耶







平原層常設管

水/河川形塑了宜蘭平原生活方式,平原層的展示焦點在於曾經影響蘭陽平原社會經濟生活至深的動脈河川,以及充滿農家智慧的生活與水的聯繫。宜蘭人為了適應環境所提出的解決之道,從當中,找到他們與環境共處的態度。



聽說某些宜蘭人很不滿意,以前每個地方都有乞丐,為什麼偏偏要註明宜蘭有很多乞丐呢

我覺得也沒錯阿,本來就是每個地方都有~所以大家也別太在意了





倒是新聞之前報導有遊客在乞丐的碗裡放錢,害館內人員不知該如何處理!我們這天去,也看到碗裡有錢說~







沒有注意他在扛甚麼,到是小翊看了一看以後才發現自己被拔拔抬起來

然後非常不爽的一直歡要下來







這是宜蘭有名的搶孤

柱子下面都塗上油~還有小人在往上疊,做得很真呢







循環再利用,導水來洗衣





有很多養鴨人家!在這區會看到透明地底下有滿滿的鴨子,還會發出瓜瓜瓜的聲音

然後介紹介紹到最後~就變成了"鴨賞"





海之層常設管

蘭陽溪匯合平原上的河流走向海洋,連結從赤道北上的黑潮,讓我們順著潮流,沈潛,湧升,在鰻魚苗群的迴游及珊瑚的搖曳之間,領略海底火山的震動。



帶小翊上漁船來體驗一下

船上有剛補好的魚貨模型,小翊看到還很怕怕,一開始不敢走過去



倒是下樓的時候,麻麻牽他拍照,但他卻急著想自己走樓梯

我都無言了,路都走不好了還想走樓梯咧





這區一邊是溫泉,另一邊是冷泉的氣泡

小翊很喜歡,看著還不想走呢







另外在三樓有一個透明空中天橋,要小心手把會靜電喔!

好多停留在橋上拍照的人都被電到了





天橋的另一邊是介紹泰雅族文化

小翊超好笑,一直和地上那個原住民小朋友對看





從上往下俯瞰,一樓打了燈的宜蘭地圖,很漂亮呢





館內其實不大,參觀動線我個人覺得不是很好,但還是值得去看看

要是沒有帶小翊的話,香和生魚片應該可以更仔細的體驗宜蘭風情才對







館內的常溫訂的有點高,也可能是香噴噴比較怕熱,所以我們草草逛了一遍就出來外面透氣了!終於能被野放的小孩,開心的想飛奔到處跑





看到別人家坐在野餐墊上野餐,自己還走過去和人家湊熱鬧

走一走覺得不夠快,就想蹲下用爬的





被麻麻制止,不准他在外面爬!小翊馬上扁嘴大哭

是有沒有這麼可憐啦~不過再怎麼歡都一樣,不行在這爬就是不行





終於哭到救兵出現,拔拔抱起來哄兩句放下來又好了

能被野放有這麼開心喔,笑得好燦爛喔





走ㄚ走~到處走ㄚ走(生魚片腰都快要斷了吧





走到後面又開始歡~到底在歡甚麼呢





將將將將~~就是在歡這個啦!

看到水~興奮的想要掙脫拔拔麻麻,都快爬下去了





快把歡小鬼帶離開濕地,對著博物館的落地玻璃反射出全家福

我喜歡這畫面,好幸福





等麻麻拿出愛心粥,小翊才發現自己肚子餓了

也不管粥還很燙,等不及麻麻吹~大口大口吃起來了





蘭陽博物館除了參觀這些之外,還有一些互動劇場,不過有時間限制

可以先抽號碼牌,等時間到再前往,不過我們帶著小翊不方便就沒有去了



另外,博物館就在烏石港旁邊

「石港春帆」區域位於舊烏石港口,擁有可觀看溼地水域的最長軸線,是解說烏石港歷史、並感受石港春帆昔日風華的絕佳場域。烏石礁公園擁有珍貴且豐富的文化歷史資產,蘭博基地所在的烏石礁遺址,為清代的烏石港,因港域內有3大塊黑色礁石而得名。當時為宜蘭貨物進出之咽喉,萬商雲集,其繁華景象-「石港春帆」為蘭陽八景之一。但因自19世紀末以來洪水帶來的土石泥沙陸續淤積河道,再加上日治時期宜蘭鐵路已經通車,使烏石港失去功能而沉寂,連帶使頭城的商業受到衝擊。民國89年(2000)行政院核定在烏石漁港區興建蘭陽博物館,並指定烏石港舊址為文化景觀且規劃為公園。其連結各項海洋文化設施、頭城舊市區的歷史空間及東北角風景區,形成一旅遊廊道,並扮演人文旅遊的窗口,展現宜蘭自然與人文的多樣性,再現蘭陽繽紛的生命。

呈現基地之溼地生態、低海拔原生樹種,以及森林景觀等多樣的自然生態環境。而「烏石望龜」與「龜山朝日」區域,位於龜山島之軸線上,為眺望龜山島的最佳位置。至於博物館前方廣場懸掛的三角旗幟,其設計美學呼應建築「單面山」造型,塑造出「北關海潮」的意象。



整體而言,我覺得是去宜蘭時可以安排,值得去走走晃晃的行程之一


15 則留言:

  1. 很棒的地方!



    但我已經去到不想去了..

    回覆刪除
  2. 推1



    我也沒去過

    每次看人家的部落格都好多人ㄚ!

    所以妳們是排週一去嗎?(週一應該休館吼 XD)

    回覆刪除
  3. 我每次看網友介紹

    就好想來這裡走走

    好棒的一個地方



    我真是太混了

    小翊都會走啦(好驚訝)

    看別人的小孩都長的真快:)



    回覆刪除
  4. 我上回到達時這裡時,

    接近休館時間~飲恨啊!

    看了小翊媽的網誌後,

    有彌補到我心中的遺憾啊~

    感恩!!^^

    哭到救兵出現的小翊笑容真的好燦爛呀!!

    回覆刪除
  5. 哈~我這禮拜才要跟我老公去,不過還在想要不要去這裡說....

    看一看,好像還滿可以去走走的

    回覆刪除
  6. 我也好想去啊~



    以前住桃園,

    去宜蘭是說走就走~

    現在搬回中部,覺得宜蘭好遠啊!

    回覆刪除
  7. 不久前才"拋家棄女"跟老公兩個人去宜蘭消遙兩日呢

    不過蘭陽博物館我們只有路過沒進去

    我們只接去烏石港搭船遊藍色公路賞鯨

    回覆刪除
  8. 想去但沒有機會去的地方阿! 有阿... "不老部落"

    回覆刪除
  9. 推~

    哈哈...那個乞丐我認得!他超紅的啦~

    魚小翊跟那個原住民小朋友是在用眼神做交談嗎XD



    宜蘭...自從璇璇從我肚子裡爬出來後就沒再去了!

    看來今年跟宜蘭也是無緣了>"<

    回覆刪除
  10. 還是麻麻懂魚小翊的心啦

    他最喜歡麻麻牽著他走了....



    蘭陽博物館我第一次看到人家寫文耶

    是我整個太俗嗎??我竟然不知,嗚~

    這裡好有趣哦,可以想像假日不少人都要來這裡

    我們家今年本來也有計劃去宜蘭的..

    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看明年有沒有機會了!!

    回覆刪除
  11. 我也想啊,

    不過每次去桃園都來去匆匆~

    要渡假要排時間呢!

    回覆刪除